close


在書店選了這本書,很大的原因是作者孔枝泳的照片。外柔內剛的模樣,很熟悉。
前幾天曾經寫下心情日記閱讀讓人沉靜,關於此書我是這樣寫的:


關於此書,最容易分享的就是關於塔莎老奶奶了!
我接著網路上看了關於塔莎老奶奶的生平、NHK專訪的youtube影片,
我跟好幾個親友都說到塔莎老奶奶。
然後這幾天整理書櫃,發現我竟然早有塔莎老奶奶的書!
真是太有趣了!我隱約有印象,但當時並沒有對這位老奶奶有更多的好奇啊!

後來換算了一下,三十萬坪大約十甲地,也就是十公頃左右,
而我家附近的文心公園有八公頃多~~~
所以就等於塔莎老奶奶的家比文心公園還大一些!
我媽說,你要記得你以後要買一粒山的喔!@@"
那是小時候說的,現在還這樣印象深刻?


孔枝泳讓我想到龍應台。
兩人雖然寫作風格不同,但都是用寫作來作社會關懷,與人強悍印象,
兩人都因為寫給孩子的書,顯示出她們溫柔脆弱的一面。

孔枝泳的這本《我都為你加油》,其實就是24封寫給大學女兒的家書。
有點像龍應台寫兒子的《孩子你慢慢來》,以及與兒子共筆的《親愛的安德烈》。
因為孔枝泳自己嘗試許多不同的生活經歷,於是這本書名
《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已經表達對孩子的鼓勵與包容,
一封封家書內容提到許多她自己體驗過的經歷,也有許多錯的傻的,
其實也是一個非完美媽媽的不安啊!

我想到我自己。我也是不讓媽媽管的人,享受大量作決定的自由,
所以在對待我的孩子盼盼與飛飛,也是希望他們可以任意自由高飛,沒有標準答案。
盼飛,盼望他們可以飛翔啊!^^

突然想開始寫信給盼盼,但才國一的她,我要寫什麼給她呢?
於是想起交往將近20年的日本筆友理砂子寫了三封信給我,我都還沒回呢!
好久沒寫信,好不習慣,卻越寫越有感動,一不小心寫了三張半!
重拾手寫信的感覺,竟重新回味了這麼長久以來的情誼、與最初相識的感受。


盼盼是個拘謹慢熱的魔羯座,加上已經是青春期的小女生,不給抱不給親近,
所以我很認真地詢問兩位同為魔羯座的朋友,她們都說喜歡自己消化情緒。
於是我嘗試出不用主動說話,在她身邊安靜地坐一會兒,很長的一會兒,
她就會慢慢開始說一些心裡的想法,是問也問不到的。

我要忍下自己的熱情,安靜地陪。(但我常很瘋癲,也喜歡逗她生氣!哈哈!)
然後她開始說一些對朋友的想法,對她最要好朋友的感謝,
甚至對自己的看法、對老師的看法、對家人吵架的看法!@@"

最近一次我更是慶幸,她找我玩西洋棋,大輸。我說妳西洋棋退步了!
她佯裝堅強尖銳,實則沮喪地說自己沒有優點,除了邏輯比較強,讀書。
原來找我下棋不是殺時間玩耍,是在找自信啊!
可是現在班上同學資質好,她無法再輕易拿到第一名,跌落了十多名,
然後發現鋼琴比不過某同學、畫畫比不過某同學~~~盼盼的自信崩解中。

想起小六的導師曾經跟我說,因為她的輝煌成績已經讓她太驕傲,
盼要讀私校也好,可以讓她知道人外有人。
感謝當時老師的提醒、也感謝自己是經歷過聯考的。

我就跟她說,想當初我進高中後也是一下子再也無法輕易勝過其他同學,
但大家都是好成績,總是會有最後一名的。
告訴她我是難過了多久的時間才慢慢發現很喜歡自己的某一樣特質,
發現自己是如何經由大量閱讀找到開心快樂,甚至自信。
那天晚上,她竟然有久違的要求,希望我跟她一起睡!@@"

我做對事情了吧!哈哈哈!^^

親愛的盼盼,謝謝妳來當我的女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