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件聰明人一定會做的事。有好多資訊在腦袋中塞車,不知道該寫不寫,也不知道該怎麼寫,便秘的感覺很不舒服。不如還是當成無標題日記來寫好了!

爆發食安問題,想起以前喜歡大品牌,因為起碼在那個重視名譽的時代,人不會做太壞的事。現在到底是怎麼了?賀寶芙是全球性公司90個國家,應該是值得信任的吧!如果跨國性公司也出事,這世界好像也差不多不太適合生存了。那天在特利和樂看到屏科大產的醬油,突然覺得好親切!不只是因為我有朋友在屏科大,更是因為想到學校讓孩子們學以致用,屏科大是農校,孩子們是最沒有經驗搞騙人把戲的,所以才覺得安心吧!又想到許多回鄉的年輕農夫,許多帶著理念回鄉,所以現在值得信任的,是這些為了學習、為了理念努力的人。那天去買菜,之後大大地抱怨菜好貴!然後我妹憂憂然地說,所以你可以猜想那個50元便當多麼地辛苦了。又想到看那本書『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當農夫是一個很棒的嚮往,只是過程中的辛苦,深深地感到敬佩。

看了記錄片電影『看見台灣』,感動。音樂好棒,讓90多分鐘的無連貫故事電影,可以如此順暢感人。我是喜歡知道內幕的好奇寶寶,早早聽過許多關於『看見台灣』的幕後故事。片名的決定、配樂用心、經費的來源、旁白的邀請、許多點點滴滴的構想。買了書、看了youtube影片,早早就感動過好幾回。也跟身邊的人分享!(突然想到,我身邊的人不太多啊!哈哈!還是應該寫在部落格,盡一點棉薄宣傳之力。)電影中許多的景色我都去過、看過,只是看電影時,除了實際的視角不同,連一些想法的視角也不同。去觀光時,只想拍美景、只想留下與同行人的記憶,有些醜陋的背景,也只是覺得奇怪而略過,原來都是生態知識的不夠充足啊!

第一滴淚,是因為台灣太美了!可第二段講到大地之母的被壓榨淘空,我只能倒抽好幾口氣。最後孩子們在玉山上唱歌,讓人淚流滿面。總的來說,是無奈無解的,甚至要佩服在一個這樣無經濟資源的海島,可以創造出經濟奇蹟,只是代價太大了!有時把自己當成大地之母,看著自己的孩子,那有大錯,就是用不同的方式求生存而已。

提到山路橫斷森林,我想著這一年來我常往山上跑,是幸福也是幫兇?十年前我就聽說地球美景無法再撐二、三十年,因此接近大自然一直是我心願。總在大自然中,有最全然地幸福感!年中曾到過羅娜村,也就是片中在玉山上唱歌的原聲合唱團的學校。看著專訪中校園的景色,就是我去過的耶!感覺又多了一些連結。當時在羅娜村其實是很有感觸的,發現當時沒有寫下任何相關紀錄,也是百感交集寫不出來吧!(話說當時只想每天交出一篇365,有交稿就開心了!)


我妹是高中老師,帶著學生去做山區服務,我得以以補給之名、行觀察之實。其實不能說是山區服務,現在的山區也沒有到什麼都缺乏,所以我妹說,實際上是做文化交流,於是看著山區孩子與都市孩子的互動。美其名是服務山區沒有課輔班的小學小朋友,帶著他們玩遊戲、做勞作。但最令我震撼的是一場當地高中生對這群來服務的高中生的歡迎感謝晚會。那群山區的少年團都是在教會活動,所以累積許多活動經驗,看主持人一搭一唱,我真覺得可以進軍演藝圈,又幽默可愛。反觀都市來做服務的這群書呆子,空有服務的熱心,卻在體能與反應上都大不相同。當然其中兩團一定都會有領導者、甚至領導團出現,看得我驚喜萬分!只是顯然都市孩子好弱啊!然後我妹說,那是因為對方在主場場地,當然是熟悉自信的,也表達熱情歡迎,如果之後邀請山區孩子來到都市環境,那個氣勢一定立馬不同!也因此當『看見台灣』其中一段寫到山區村落不願遷村,除了守護祖靈,也是擔心外地會有生活存活的地方嗎?一個很明顯的弱勢啊!讓我想到當初在羅娜村的那段震撼教育。

望遍千帆選一舟,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多,選擇越來越不簡單。回不去那簡單的腦袋,便要適應『做選擇』這項挑戰。在高山蔬菜與森林之間,我選擇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