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初跑去上了一個華語師資培訓密集班,開啟了2014年的華語教學之路。

話說一切的開始,是個機緣。
前一年底,網路上跟大學同學們很文青似的留言,覺得中文真好!
年底生日,朋友打電話來祝賀,開玩笑地說我可以跟她同行,
還說台中外國人很多。想想也是,我住的這社區就有不少外國人。

重點轉折是,原本我的2014年目標是去蒙古騎馬種樹、去柬埔寨蓋屋的,
結果被某人深深澆了一桶冰水@@" 讓我興致全無。
(現在想想,還真可惜,哈哈哈!)
然後就決定上個課好了!決定來上個華語師資!^^

聽說參加完師訓班,真正從事華語教學的,大約百分之二!
因為不具有語言教學或語言學背景的人,
很容易會覺得門檻太高,教得太快,無法吸收。
這麼說來,我算是很幸運的囉!^^

我的中文發音算是標準的,又我喜歡中華文化!

學過英文外,還學過日文跟法文,能體會成人學外語的心情。^^

總結這一年一共教超過30個學生。最短只有一堂課,最長已經持續四個月了!

接觸許多不同國家的人,因為想法不同,讓我覺得很有趣。^^



1 德 哈地
2 美 馬修
3 美 賈斯汀
4 日 野口
5 日 藤原
6 美 史蒂芬
7 法 強
8 美 玫
9 韓 許牧師
10 日 惠美
11 美 Mark
12 意 Nicola
13 韓 李浩鎮
14 德 Jacob
15 比利時三兄妹
16 泰 葉雋洋
17 韓 李載敏
18 日 高井太太
19 韓 李元龍
20 韓 鄭敏喜
21 日 上村
22 美 江可伶
23 日 西田真二
24 日 安達亘
25 韓 申鐘聲
26 韓 鄭慧喜
27 日 龜石圭志
28 美 王歐文等一家四母子
29 美 貝可尼

譬如來自美國國防部的公職人員,讓我多了解一點美國的公務人員,
也終於了解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分別,原來歐巴馬是民主黨的啊!
還知道原來美國政府中,如果考過中文,每考過一級就加薪喔!

玫是來自美國、住在上海三年,目前住在香港一年的家庭主婦。
她說上海的國際學校太貴,因此搬到香港,老公還留在上海工作。
她也說美國很方便,但無聊,她喜歡人很多的上海與香港!^^

有美國人學過德文,卻除了老師之外,不曾遇過德國人,
因為二次大戰的關係,在美國的德國人都不太說自己是德國人!@@"

馬克很喜歡研究食物,但實際上他是宅男,不愛真的去吃。想來是個知識控。
貝可尼才37歲,但是已經從美軍中退役。是海軍陸戰隊喔!^^

語言中心有很多學生是傳教士。來自韓國、英國、澳洲。
我也不小心多接觸了許多韓國人,覺得他們跟我20年前在日本接觸的韓國人大不同。
當年的韓國人好有民族意識,很兇悍,有必完成不可的動機。
現在接觸的韓國人,如果是傳教士,都是個性很好、也很認真。
但那些不是傳教士的韓國人,怎麼都沒有凶悍的感覺?反而很像是小男人?

日本學生最有禮貌,我喜歡日本學生。
學生中,已經接觸有三家的自行車廠商!原來台中的自行車廠商這麼活躍啊!

跟義大利人的相處,讓我氣死了!可是後來發現真的是文化差異耶!
有讓我恍然大悟,並更加了解所謂不同的文化觀念。

當然還有一些是沒有教過課,但小小聊過的。像是金大根、孤星、安奇拉。
都是很奇妙的人!
 
 
原本想著,這華語教學教了一年,也算是嚐到樂趣,並且學費早已回本了!
雖說跟外國人說話很有趣,
但廉價的時薪、被切割地太過分散的時間,讓我覺得效益好低。萌生退意。

就在此時接到一個新的團體班,發現自己竟然有種莫明的成就感,
因為之前的團體班,我都會因為顧及不同程度的學生而感到疲累,
經過一年的經驗,竟然發現自己進步不少!好開心啊!
可是要再來一年嗎?>< 且戰且走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