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朋友們聊到這件事情,我突然覺得我可以來做個紀錄,
想想下次該怎麼跟飛飛說。

小飛飛有個小女友,是幼稚園的同班同學,叫陳X彤。


這是飛飛當選幼稚園模範生的照片,那天回到學校見到這位傳聞中的小女友。
終於知道為什麼這個小女孩是飛飛最喜歡的小女生。
口齒清晰、有禮貌、又很照顧妹妹。
她帶著妹妹主動來跟我打招呼,優雅漂亮的小女生,
離開前也很有禮貌地先跟我說一聲。恩~~~我也喜歡!^o^
後來更發現這小女生跟我生日竟然是同天,更加深我對這小女孩的好感。
不過,就是小朋友之間的小曖昧跟想太多吧!我當作趣味看。

上小學後,兩人就讀不同的國小。我想小朋友應該很快就忘了吧!
沒想到他們兩個常常通電話喔!
有次飛飛打電話給陳X彤,問我要不要跟她說話?
我緊張地說,我又不知道要跟她說什麼。
沒想到電話接過來,小女生很有禮貌說『阿姨好』,
那甜膩的聲音,連我都醉了!

有次飛飛打電話給我說『媽咪,我很認真地想要跟陳X彤結婚的事情喔!』
我假正經地跟他說『那你牙要刷乾淨喔!不然臭臭的,陳X彤不會想要親你喔!』
沒想到飛飛就十分非常認真地刷牙,還來跟我報告請同學試聞口氣的結果。

兩人會互相探詢成績,在我們大人看來,也算是良性競爭的一種說法。
兩人成績也都名列前茅,飛飛三不五時跟我報告他跟陳X彤的對話。

突然事情有了變化。

兩個月前吧!飛飛很苦惱地跟我說『我好像喜歡上李X瑜』。
我當時不以為意,就問飛飛『那你比較喜歡陳X彤還是李X瑜?』
飛飛很認真地想了一下,然後說『還是陳X彤比較可愛。』

隔一陣子飛飛又很苦惱地跟我說『我好像喜歡上李X瑜』。
看來是我上次沒有解決他的困擾,而且他看起來好像真的有點困擾。
最近運動會,我看她跟李X瑜玩得很開心,也是一個超級可愛的小女生。
而運動會的當天下午,陳X彤也特地來國小看飛飛,
還邀飛飛五月要去她的國小看她運動會。

然後飛飛又很苦惱地跟我訴說,我說『我看你跟李X瑜玩得很開心啊!』
飛飛說『誰叫陳X彤不在嘛!』我覺得這個回應有點怪怪的。

後來飛飛說,有個家課需要我幫忙。一看,原來是出生紀錄。
家課中有些填空要回答,像是出生時的身高體重、地點等等資料,
飛飛問問題,我回答,飛飛寫下我的答案。
最後一個問題是『媽媽對這個寶寶有什麼樣的期待?』
我想了想,說『健康、快樂、............................負責任!』
哈哈!我真的是想太多了!老師看到這個答案可能會很傻眼吧!
可是我又不想要跟飛飛說要改答案。
問題是飛飛應該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吧!哈哈!

雖然知道很多想法都只是大人影射自己的想像,小朋友可能根本什麼都不知道,
可我還真的蠻認真地想,下次該怎麼跟飛飛討論這個問題耶!

想起國小老師蘇菲亞,很不好意思地詢問,蘇菲雅給我的建議很棒喔!也整理一下。

小朋友純純的友情,可以告訴飛飛,我們可以同時喜歡很多人。
因為大家都是好朋友唷!
我看妳寫的小朋友的互動很正常,很可愛的互動,
再大一點,結婚這種話題就會漸漸收掉了。因為他知道真正的意義了。
對低年級小朋友來講,結婚好像是一種"友誼保證",淡然處之就好了。
妳回答飛飛的就很幽默很包容啊!飛飛也很有趣!
(我看到他好像真得有點困擾,才讓我跟著緊張吧!不然怎麼會說這麼多次。)
他陷在二選一的困擾中,如果不用選,應該就不會煩惱太多了。
有不一樣的好朋友。天天在一起的好朋友,也有離很遠但是天天很想念的好朋友。
儘量中性的回答,不用太附和愛啊感情啊喜歡啊這些焦點。
比如說:媽媽也很喜歡小瑜的xx優點,
讓我覺得很(....) 我會想要對她(....) 類似這樣引導試試看。
記得兩個小女生要輪流誇獎跟讚美,不是放在天平上比較,是同時欣賞不同的優點,
也可以瞭解孩子的眼光,也幫助孩子釐清 我為什麼會喜歡某某人,
是因為她的某某特質讓我覺得很溫暖啦感動啦或是開心啦 愉快,
尤其是小男生,對於感覺的描述比較不具體,可以從旁引導。
再更進一步說不定還有機會引導飛飛也學習這些令人愉悅的人格特質。

好讚喔!這樣我就知道下回可以怎麼跟飛飛說了!

另外跟盼盼一起洗澡時,小四的盼盼說,有個好同學的生理已經來了,
蘇菲亞推薦一本合適的書『小女生身體的祕密』。
真是收穫啊!謝謝蘇菲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