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對希臘神話感到好奇,又總是搞不清楚。
那些具有人性的神,沒有特殊神力,彷彿只是讓我們觀賞的貴族或是明星!
那就來好好地了解一下。希臘神話中的人物一共有三代。
●The Primordial Gods (原始神)
●The Titans (泰坦)
●The Olympians (奧林匹亞)

上圖來源:http://www.chartgeek.com/greek-gods-family-tree/

第一代原始神有混沌、光明、黑暗、地球、天空、山、海洋、風暴、生育等。
其中地球蓋亞Gaia跟天空Uranus生下了許多孩子,這第二代就稱為泰坦。
忍不住想到聖經創世紀中混沌到天地黑暗光明的故事!^^

英國幻想藝術家 Josephine Wall 畫的蓋亞,很像崖上的波妞中的海神媽媽! 果然就是母性的象徵ㄚ!^^ 
蓋亞Gaia跟天空Uranus生了六男六女,還有三個獨眼、三個百臂怪。
這些孩子就是稱為第二代的泰坦。

天空Uranus不喜歡長的怪異的孩子,就塞回子宮去或是打落地面。
蓋亞受不了天空強大的生育力、以及生下後又被打落地面的傷痛,因此要泰坦們一起驅逐父親。
在第二代泰坦中最重點人物就是Cronus(譯為康納士或是克洛那斯)。
只有他執行了母親的計畫,閹割了父親天空Uranus,天空從此跑回天上不再下來,天地分開!

烏拉諾斯的閹割 The Mutiliation of Uranus by Saturn / 瓦薩里 Giorgio Vasari
克洛那斯Cronus殺害了父親並竄位,被父親詛咒也同樣會被自己的兒子殺害竄位,
因此只要妻子Rhea生下孩子,Cronus就吞下自己的孩子。
後來Rhea受不了,將最後一個孩子宙斯Zeus掉包請蓋亞撫養。

宙斯Zeus就是第三代。長大後與母親Rhea、祖母(同時也是外祖母)蓋亞Gaia合謀,
讓父親克洛那斯Cronus喝下嘔吐藥,將之前吞下的四五位哥哥姐姐都吐出來。
從父親肚中救出兄弟姊妹的宙斯Zeus,成為第三代Olympians (奧林匹亞)的領導者。

宙斯Zeus領導奧林匹斯十二主神,生活在奧林匹斯山。結束了泰坦統治時代。
奧林匹斯十二主神有天神、太陽神、男女戰神、火神、愛神之類的,
這就是平常我們常聽到的希臘神話的非常具有人性的神們。


另外還有奧林匹斯十二運動選手,所以現在才有奧運吧!

好了!我沒有寫下所有名字,太多了,記不住的。
也發現原來希臘神話的起源也就是天地的起源。
而母性好強ㄚ!會因為父親對孩子不好而起殺念喔!好殘忍的大故事~~~><

上一代的事情是不是就過去了呢?印象中的希臘神話美麗的偏多。
可能是因為有許多美麗的名畫加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