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喜歡的Herbalife總裁在PeaceJam活動中,與達賴喇嘛合影。

藏傳佛教(密宗)又稱金剛乘,乃佛法中,以眾生因位,而由諸佛果地起修之特殊法門。
因諸佛果地,深密難思,十地菩薩尚難測其境,故稱「密宗」;
又其修持,以三密相應為本旨,轉眾生之三業成本尊之三密,故稱「密宗」。
而諸佛果地覺,即眾生因地心,因果非異,
此心清淨、堅固、不動,惑業無明所不能壞,喻為金剛,故稱「金剛乘」;
又其教法,能速登覺地,如金剛之堅利,破無明煩惑,無所不摧,故稱「金剛乘」。

藏傳佛教(密宗)有分紅、花、黃、白四大分支,四大分支的精神領袖皆稱為法王:
【紅教】(寧瑪派) 睡覺法王/敏令赤欽仁波切,已11世。
【花教】(薩迦派) 薩迦崔欽法王,已40世。
【黃教】(格魯派) 達賴喇嘛/嘉瓦仁波切,已14世。
【白教】(噶舉派) 大寶法王/嘉華噶瑪巴,已21世。 

如果四位法王能一起聚會,座位方式以達賴喇嘛(黃)居中最尊,
達賴喇嘛右側為薩迦崔欽(花)居次,達賴喇嘛左側為噶瑪巴(白),薩迦崔欽右側為敏林崔欽(紅)。
這只是單純由歷史發展下所自然形成的結果,
與教派的勢力、教法的高低、個人的修為都沒有關係。
藏傳佛教四派中並無大小高低之別,只是依著世間歷史的發展而有一定的席次排法。

【仁波切】是乘願再來的修行者 , 
就是往生前發願要再次成為人來繼續修行以及指導佛法的人。

僧人在三種情形下會被稱作仁波切,
一是轉世高僧(即活佛)並被認證;
二是學問堪為世人楷模者;
三是此世有很高修行的成就者。
也就是說轉世高僧一定是仁波切,但被稱為仁波切的人不一定是轉世高僧。

所謂「仁波切」,一定要經由法王認證。(所以仁波切不一定是喇嘛。)
當他的福德與品德達到某一程度才會被認證。
更嚴格來說,仁波切能掌握自己的生死,當死亡時,能控制要投胎到哪哩,
也就是說,不是業力而來,是願力而來。
舉個有趣的譬喻,所謂業力而來,是你被送到醫院而自己卻不知道、或不自主;
所謂願力而來,是你自己走進醫院。
仁波切不見得都是轉世修行者 , 今生修持的好備受尊崇的修行者也會被稱為仁波切 ,
但是轉世修行者一定是仁波切 。

【法王】是職位與尊稱,有點像是教宗的意思。
藏傳佛教本無法王之稱 , 法王一詞緣起為嘉華噶瑪巴受中國皇帝封為大寶法王開始 , 

是中國歷代皇帝對藏傳佛教高僧的尊稱,歷史上有多人受此尊號。
而仁波切是一種尊稱,稱呼修為好的修行者為"珍寶" , 並非位階或是職位的稱呼 , 
所以有人也會稱呼法王為仁波切 ,
但是為了恭敬心以及為了介紹方便 , 所以很少稱呼法王為仁波切。  

【喇嘛】是藏語古對上師的稱呼,也隱含著「智慧」之意。
所以一定在佛學上具備有一個基礎,並且有一群弟子跟隨學習,如此即可稱為「喇嘛」。

【格西】是藏語「格威喜聯」的簡稱,意譯「善知識」,相當於博士或教授。
所以格西是佛學博士,不是喇嘛也不是仁波切。

另,我想到:

【天主教】
修士:尚在讀哲、神學階段
神父:管理教堂,要有一定的神學院學位
主教:管理各地方教會,
樞機主教:所謂紅衣主教,管理各區域
教宗:由世界各地紅衣主教中產生
修士以上皆不可以結婚

【基督教】
基督教的牧師則是比較開放,一般較大的教會的牧師還是會有神學的學位,
不過現在有許多小教會的牧師並沒有受過任何神學訓練就可以成為牧師了,
因為馬丁路德強調因信稱義,牧師不見得要有學歷 只要你相信基督。
牧師可以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