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網路上一段摘錄(貼在文末),立即起身去補充魚油蝦油!哈哈!
又想起曾經聽過洪蘭教授的演講,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腦神經元的不斷再生。
突然覺得好長一段時間,想要豐富滿足、卻都畫錯重點。

就是覺得自己也沒有不好,但沒有更好的狀態,(好像比較是心理的)
有點找不到點突破,只能龜速整理自己。又覺得自己體力不如從前,未老先衰。
知道自己要往外尋求,於是交新朋友、學新玩意、把時間填滿,
但感覺好累,一定是方向不正確的!我又在隧道中等待出口的狀態。
對於『不惑』感到很困惑的我,找到許多答案,可惜都不是我的答案。><
(後來問題還從『不惑』延伸到『人生』,哈哈!)

只能安慰自己,至少完成許多世俗覺得還不錯的事,哈哈!
(根本就是用別人的價值觀走自己的路)
有人說就是爽那完成的一秒!然後得再找下一個方向。
我還是想知道,如何可以回到多年之前那個每天充盈豐沛的我!
真的要謝謝一路陪我一起摸索、或是願意跟我討論這個問題的人,
在這樣虛無飄渺的疑問中,我的思緒常常都是今天昨天不一樣!><

摘錄自李欣頻:打造創意版的自己

達哈瑪.卡爾薩提到有幾個因素會導致大腦效能毀損:

(1) 過大壓力產生過量的可松體,會搶走腦部唯一能量來源:葡萄糖,並破壞腦部神經元。
(2) 過度的食物脂肪會增加大量的自由基,導致數十億的神經元死亡。
(3)血糖(葡萄糖)是腦部唯一的能量來源,
當腦部需要能量,應該要補充低脂高複合碳水化合物,
特別要含豐富的蛋白質的高營養食物
,而不是用咖啡因、糖、尼古丁、酒精來提神,
因為這些都會傷害大腦神經元與神經傳導物質。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從事用腦工作的人,特別是創意、企劃、媒體、設計相關工作者,
最常不自主做出「破壞自己生財工具:大腦」的行為就是:
喝咖啡、吃甜食、抽煙、喝酒,
因為他們以為這樣可以「提神醒腦」,
卻不知道自己正在殺死自己的腦細胞,
所以我們應該要停止這樣因「無知」而自殘大腦的行為。 

至於要怎樣提高我們大腦的效能呢?
達哈瑪.卡爾薩在《優質大腦》提了非常多具體的方法,舉幾個例子如下:
(1)補充「類固醇荷爾蒙前身物DHEA(mother steroid hormone)。
(2)刺激連結左右腦的胼胝體(corpus callosum)。
(3)少吃高脂肪食物,多食用高單位葉綠素、新鮮果汁、蛋白質、銀杏草藥、
維他命、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礦物質、卵磷脂(choline-rich lecithin)。
(4)減少壓力,練呼吸、冥想。
(5)因為全身血液有四分之一是大腦使用,有氧運動可以增加流向大腦的血液,
且運動可以刺激大腦的化學物質。
建議大家可以買《優質大腦》一書參閱,
就像我們在使用某一樣電器前,必須先把使用說明書弄懂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