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與書名都不太吸引人,卻是一個用真實故事帶來希望的書。(真實?)
英文書名是An Invisible Thread,一條看不見的線。

今年要滿四十歲了,不是很想過生日。低調地隱藏臉書的生日、推卻了兩攤好友的邀約。
這年紀讓我想很多,不想大張旗鼓的過,也不想秘密小小的過。
只是想要如尋常的某一天,享受著每一天都收集的小快樂。
卻依然收到真誠滿溢的生日祝福。我真的是太幸運了!

以前主管來台中出差約午餐,提前到場的我依照慣例先去書店,看著看著,被此書吸引。
午餐期間,趁機問大我兩輪的前主管人生問題。能有這樣的長輩,真的是我的幸運。
前主管今年64歲,退休後轉職,短短兩三年又升做總經理,
而他的老闆剛退而不休,已經80多歲。
看著前輩們始終如一地努力,環顧周遭社會與世界經濟的訊息轟炸,
想著我正在人生中點的積累與下一步心理方向茫然感,需要更多盤整期所需的智慧。
他說,有時也覺得自己沒有想很多,也是渾渾噩噩。
如果當時沒有只是一時心軟決定幫那位朋友的忙,便不會有今天的發展。
而且因為抱持著隨時可以離開的豁達,便在紛亂的現狀中有了一點珍惜與盡力即可的釋然。
又說每天最享受就是下班後,放下公司難解的人事、忙碌的文書,
讀他自己最愛的日文小說,還很可愛地說,好奇怪!
已經接觸日文這麼久(超過40年),怎麼還是會有沒看過的字!^^
我問他,怎麼總是這麼努力?他說他喜歡東跑西跑跟朋友聊天開玩笑,
如果他沒有工作,我可能也不會想要跟他吃飯~~~哈哈!
讓我想到前陣子想的,要做一個獨立可愛的老人家,不然一直被嫌棄,自己也不開心ㄋㄟ!
跟朋友沒有話題也很無趣!^^

這幾天忙碌充實,包裡的此書總抽不出空多讀一點。
於是在這40歲的第一天,我用極舒服的姿態捲曲在床上一口氣讀完,數度熱淚盈眶淚流滿面。
網路上的心得分享,尚未有能表達出我的感動,但我自己也表達不出啊!
跨越種族年齡的心靈伴侶,即使彼此在書中並非如此定義,
但是那種只有家人間存在的全然信任與關愛尊重,可遇不可求!
沒有小心翼翼、只有簡單的好奇、畫下界限的明確,以及用珍惜的心情一同灌溉之間的情誼。
卻成就一個不是飛黃騰達大富大貴改變世界,卻是心中滿滿感動、講關懷如何改變人的故事。

我得承認,年輕時的我謹踩的各樣原則,讓我交友順利,卻總在遇上感情失了界限。
因此憤世嫉俗、自我鞭打、改變自己的人生目標與方向,做了些自己也不清楚的事。
雖然外在條件沒有落差很大,但心中價值觀的顛覆可說是狂風暴雨。
漸漸領略這就是人生,也體會許多以前讀過聽過的人生哲言。
如同爬山一般的人生,怎麼看待爬坡下坡、平坦泥濘,在靜下心的此刻,感到無比有趣,
可在當下氣喘吁吁或是腳痛腿痠時,那種欲哭無淚情緒失控,也是那麼地深刻。

曾經想過,不再寫這類的心情轉折,不是特別聰明成熟、文采也不特別好的我,
寫這些有什麼意義呢?卻發現不寫,最大損失應該是我自己吧!
失去了整理自己的機會,失去了也許能在茫茫人海中稍微心有戚戚的有緣人的互動。
或許真有那條看不見的線,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彼此的一點相互扶持。即便不是在當下。


這是英文版的封面,比較沒有強調禮物,而有一種茫茫人海中的緣份的感覺。
讀完此書,我深深覺得除了原本的故事真實又精采之外,代筆的作家與樸實的翻譯功不可沒。
書中有十多年來照片,當年11歲的小男孩慧詰的眼神,真像我兒子!
還有很奇妙的,看到對書中兩位主角的專訪影片,突然覺得好吵~~~哈哈!
希望別拍成電影啊~~~><

突然想到,我跟前主管也是有一條看不見的線吧!
不然才同事兩年,竟也已經綿延十多年的情誼!是一位,讓我打從心裡尊敬的長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