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每次見她都會隨身帶一本書,她也很樂意與我分享她正在讀的書。
多年下來,我發現她讀的大多都是翻譯小說。我總是想著,我也曾經對翻譯小書很著迷ㄚ!^^
意思就是已經好久沒讀小說了!只是她的推薦像是冰火之歌、姊姊的守護者作者的另本書等等,
可能剛好卡在我無心讀字的狀態,一直擱著,連搜尋都懶。><

看了一下最近買的書,大多都是工具書。
體能的、心靈的、攝影的、創意的,買了看了總又有點意興闌珊,可能工具書都是這樣的吧!
抱著點什麼目的,希望能學會些什麼。
往好處想起碼有好一點,一年前我連書都看不太下,只愛看影片。

最近國一的女兒也非常著迷小說,讀的是大陸作家的魔幻作品。
說實在的,她推薦我看的不論是小說或是動畫,我都看不下去ㄚ!
青少年文學的步調實在是太慢了。只喜歡聽她說小說內容,還可以趁機聊聊她的想法!^^
(奇怪了!當年我是怎麼有耐心讀更慢的繪本的ㄚ?><)

然後那一天,就在書店裡讀了《愛的停損點》,竟然哭了!
雖然不同多年前易感地全心投入情節的激動,但已經覺得自己頗冷血的我來說,驚訝!
《羊毛記》不是用來哭的,不過劇情頗能吸引我的注意力。
我竟然也用很短的時間讀完厚厚的一本,驚訝!

有感覺是好的!《愛的停損點》說的是生下殘疾孩子的父母的心情,加上書名,
故事內容超乎預期地催淚,他們夫妻依舊走著自己的原定計劃,
只是加上一個停損點的心態~~~哀~~~能不跟著轉折嗎?

寫到這,想到最近公布的201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一位加拿大的老婦,寫短篇小說的。
這位艾莉絲孟洛的作品曾有兩本翻譯成中文喔!想要找來看看!
這位作家一生都沒有遠行,寫的都是身邊周遭事物的家庭主婦,
看到網路上對她的形容,不免聯想到美國影集慾望師奶,
這樣對諾貝爾文學獎會不會太不敬了呢?><

《羊毛記》的特別在於故事的主角轉換,原來起初只是為了紀念某人寫了小故事,
沒想到引起迴響,於是接著寫成系列,成了厚厚一本,
且也開了先例,先自費出電子書,紅了,出版社接洽,只購得紙本版權,
一般都是紙本、電子書合併版權的!作者的故事也是精彩!^^

不禁聯想到小米手機,小米手機的爆紅也是先累積論壇。
好像還有另一件什麼事情,一時想不起來,也是相關,(想到了!是地圖日記被收購!^^)
總之就是最近也會因為經濟局勢想到孩子的未來發展,發現累積通路真的是一大利多ㄚ!

所以說,回應到標題,讀《愛的停損點》與《羊毛記》後感?
就是最近陷入文字低潮的我,腦袋每天轉ㄚ轉ㄚ,總覺得寫文字好無感喔!喜歡找人聊天。
問題是沒人有那美國時間聽我瞎扯。看了兩本有感覺的小說,好像對文字有點感覺了,哈哈!
雖然只是一介中年婦女的胡思亂想,就當作給自己這段時間的紀念吧!
不然每天的例行公事,不如腦袋亂轉來的有趣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