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一直聽到『貝聿銘』這個名字,只知道他是很有名的建築師。
沒想到,原來貝聿銘是華人ㄚ!貝聿銘今年已經94歲。
知道他的過往,突然想起宮崎駿。那就寫在一起吧!


貝聿銘出生上海望族,是個戰亂動盪的時代,他卻想著要前進!(這讓我眼睛一亮)
十八歲到美國讀書,先後就讀麻省理工與哈佛,都是建築系。(這花了12、3年,好久ㄚ!)
非常有理念的學院理想派,
卻在畢業後進入大地產公司做建築設計,讓一直培養看好他的老師好傷心。
(這時應該是個大賭注吧!理念與現實的取捨,他很知道要忠於自己ㄚ!但是賭的對不對呢?)

當時正是戰後地產建築需求量最大的時候,所以貝聿銘積累了許多經驗,有許多的作品。
他的作品中,我近距離接觸過的,就是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以及巴黎的羅浮宮。
路思義教堂是貝聿銘約50年前的作品,而羅浮宮修整則是20多年前的事情。

而我對羅浮宮修整的事件,可說是著迷!http://youtu.be/znsRPbw9EJQ
原來以前羅浮宮是個動線很差的博物館,又年久失修。
當時的法國總統密特朗請15位世界級博物館館長推薦修建人選,
15位中有13位推薦貝聿銘,卻讓激起法國人的民族情節,非常反對這美籍華人。
這時貝聿銘展現超強的公關能力,突破當時的巴黎市長、市民、財政部遷出等障礙。

所以他是一位能言善道的人,卻沒有任何著作說明他的理念或是工法,
一切都讓建築物本身的存在去證明。(他說,我自己接受就可以了!^^)

當我一邊聽著這段故事,一邊想著我在羅浮宮走到鐵腿的那個美麗環境,
原來是因為經過貝聿銘的整理,突然有種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感覺!很感動啦!^^


昨天新聞不斷出現『風起了』將是宮崎駿的告別作,好討厭的行銷手法ㄚ!><
不過無損我想要去看這部片的心情。

倆人都是老人!^^ 倆人都經歷戰亂!倆人的作品都想容入自然與人文。
倆人的經驗與無數作品集,都是我的偶像!(都是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