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近40歲才又開始學古典鋼琴的人,
約在小學一年級時曾經學過半年,當然什麼都記不得了!
只覺得小時候學琴的好處是,跟同學相比,看的懂五線譜,知道黑白鍵。

重新學鋼琴,我不選大家都說比較合適的爵士鋼琴,而選擇古典鋼琴。
目前學古典鋼琴到了第11次上課。今天越發喜歡我的年輕的鋼琴老師了。
她24歲,5歲開始彈鋼琴,音樂系畢業。她願意跟我討論音樂曲目風格。
我是個做事情喜歡找動力的人,而故事總是可以更加累積我的動力。

我問過老師一些問題,像是你最喜歡誰的作品?
我對古典音樂的背景一點都不了解,只知道我喜歡卡農,而我印象中好像是巴哈的作品。
所以我跟老師說我想要學巴哈!(剛剛找,才知道錯的離譜,哈哈哈!)^^

錯的開始,卻讓我有了一個很特別的轉彎,其實我的人生有很多這樣的轉折!^^
我想是老天安排要我接觸不一樣的世界。(是說迷迷糊糊誤打誤撞也是可以過一生的!)

看到一個部落格,寫著300年古典音樂史。
1.巴洛克時期 1600-1750
2.古典時期 1750-1825
3.浪漫時期 1825-1900
4.現代 1900-至今

常聽到老師說巴洛克、浪漫派,終於知道是年代,我還以為是鋼琴曲的分派呢!^^

巴哈Bach 1685-1750 
蕭邦Chopin 1810-1849

今天聽老師說巴哈的譜很簡單,要彈的有感覺不容易,
通常年輕人不會喜歡巴哈,因為太慢,通常要有些人生經歷的人才彈的出來。
而蕭邦的譜很複雜,花樣很多,但只要跟著譜彈,那個感覺就出來了!

我想了想,說,所以巴哈就像是李安,而蕭邦~~就像是周杰倫?
老師笑了出來,說可能有一點吧!周杰倫也是很浪漫啊!巴哈是比較沉穩的。

可能這只是老師個人的感覺,因為老師後來又說,她只能就她自己的經驗來指導我,
也希望我能有自己對曲子的解讀,放進感覺,跟她爭辯也ok。
我~~~我才剛開始彈呢!老師卻很鼓勵我喔!說她覺得我是個有很多感覺的人,
現在只是技巧不足,相信當我有個足夠技巧,可以有自己的發揮!

你看看你看看!一個24歲的小女孩對我說這樣的話耶!真的是太厲害了吧!
我24歲時,還在每個工作岡位當花蝴蝶呢!哪有能力說出這樣的話!

她今天還跟我分享如何去聽別人詮釋曲子。
想起之前她說過的點點滴滴,其實當下我都是聽過去而已,因為背景知識太少聽不懂,
慢慢地慢慢地,聽出一些感覺,聽出她想要表達的意思。

這,真的是太有趣了!

我跟老師說,所以可以每個作曲家的作品都彈個好幾首,然後我就能體驗所謂不同的曲風。
因為我跟老師說,我用youtube去找現在正在彈的曲子,聽熟了比較好練琴,
老師就說可以去找李雲迪、朗朗等鋼琴家如何詮釋表現同一首曲子。

古典鋼琴音樂欣賞,原來是這樣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